香雪未及。

宋衿衿。佛系选手,随缘写段。

【白狄】寒山一顾

*前些年一个比较火的梗,现在才想起来写。
可以看作是饮眉风的下篇。
顺便有无同好与我深入交流,开开脑洞…


    依旧是逐水,依旧是石径,依旧是翠竹拨着月,依旧是剑仙夜半来会狄郎。

    淌过几程屋门前空明的月,这路李白已走得烂熟。他捉风披月,踏着满地斑驳的竹影同狄仁杰提酒来,治安官却未在院中,想来应是近日里公文压身,狄仁杰已无闲心再去防他。况且自从那日一吻之后,二人皆是避此不谈,有时李白想抛去个暗里心思,叫狄仁杰悉数挡下,不收不问,却是成了默契一般。此时剑仙抬眉一望,那雕花的窗里灯火正亮,一袭清瘦的影斜斜扑在窗上,较院中劲竹也不输风骨,却是如望寒山一般,满眼里都是冷色。

    可这夜深露重也无甚暖身,李白又想那缠人公差怎总不见个底,偌大个盛唐文武百官,只天天劳他狄仁杰作甚?李白便扬颌自嗓里哼出一声,摆上副凌厉的眉目要兴师问罪一般,转念又想,这操劳许是正合狄仁杰的心意,他便摘两枝欲放的杏花入壶里晃上一晃,邀月酿酒,再贴掌过去探探,还留有些余温。这一壶醉风月剑仙还未沾过唇,他却大方,踏入院里时猛然忘了自己嗜酒一般,只盼将这只葫芦交由狄郎,得来心头一点甜。正此番想着,李白手下动作纯熟地匿去声息,拢了白袍闪身如电,再拔剑一势将进酒破开了月,漫天的星霜皆来,与他会狄郎。

    照例是走窗不走门,李白绕开了执灯夜巡的家仆,以免那凡夫俗子飞出一声惊呼,叫他这剑仙名头,扰了酣在夜色的一座太平长安。谁曾想待到李白翻掌欲抬窗沿,入目却是一娇娘半掩芙蓉面,顾盼的眸盈了满眼的泪来,于那灯火之下低泣个没停,反观这狄仁杰,仍旧好端端地坐于案前,执笔正拟文书,笔下字迹稳健如连峰峭拔,竟连眉波也不曾涌。这倒好笑了,李白心想,好大个长安谁不知这狄仁杰是个铁面判官?怎还招些莺莺燕燕来光顾这狄郎府邸,摘花不得,小心啄一下反伤疼了喙!剑仙气量尚不至与一弱女子来争风,他便将笑压回嗓里,眉上却不自觉地悬了两把刀,悄无声息地作壁上观,看这一出独角戏。

    再说狄仁杰。京兆尹平日本就公务压身,这长安的大事小情他皆要收于眼底,虽然正是应当娶妻生子的年纪,他也未曾考虑那些儿女私情。今日逢上一同僚分外热情,刚下早朝便拉了狄仁杰的腕子与他一道往宫外去,客套几句才切入正题,原是要与他介绍婚事。俗套,十成十的俗套。狄仁杰施施然抽回了手,将一双拿着铁令的手抄入宽大的袖里,熟练又简洁地打了几套不痛不痒的官腔,一贯的适时装聋,未有回应。待回府上,却见那大人竟也与他装傻,已将姑娘送来狄仁杰府上,不知是哪个圆滑的老狐狸教出来的美娇娘,叫狄仁杰冷言冷语下了逐客令,也不曾有惧,竟悄了声地为他磨起墨来。狄仁杰见状明了这人便是软硬不吃,无妨,也同她打起太极,两个时辰过去二人未有言语。烛芯子晃了晃,噼啪一声响。狄仁杰依然全神贯注在笔下文字上,那娇娘却不愧盛唐颜色,终于耐不住脾性,一双柳眉也拧作了霜锋,竟是手下抛了砚台,扯了嗓来朝那铁面判官来发难。

    “狄大人为何…对我没有非分之想?”

    此话多荒唐。

    窗里窗外两声叹默契地叠在一起,不等狄仁杰开口,已是哈哈两声笑来骤破了夜色,不是李白,还是哪个?这剑仙也不掩自己偷听墙角,只一心见那屋里郎君,瞧着狄仁杰可算从书卷上移了眼,心下明朗几分,却无甚雅兴来观这狄大人如何搪塞过去。侠客行事一向快意,李白自顾整整衣襟阔步而上,提胯迈腿踩了天上七星,端得正是长安女儿梦里的倜傥风骨。此时白衣照月,他提了剑柄问那紧闭的房门,打得屋中娇娘一声慌乱惊啼。这一番闹腾,门便吱呀一声开了,由着剑仙带了大片清朗的月来破其中情阵,还这屋里一片清明。李白抬睫望去,第一眼先望他那狄郎,见狄仁杰面色波澜不惊,却是眉上问他为何如此莽撞?李白懒得答他,只携了笑侧头第二眼看那娇娘:美人欲泣,可爱可怜!

    李白本无意刁难于她,可这杀人取命的剑客难免带些戾气,冲撞了美人,于是泣声裹着夜色更颤了几分。他搭眼再看那铁面判官,狄仁杰与李白撞了视线竟是眉峰一跳,一双寒山也地动山摇。这一眼看得李白蹿出了火气,不由得心生无名鬼来作祟,欲问狄仁杰:怎个美人在前倒做柳下惠,看我一眼、便肉跳心惊?难道偏怕他剑仙一个情字不成!于是溢出一声轻嗤来,李白横眉匿去眼尾三分笑,他抬指勾了屋内二人的视线,圆润的指腹堪堪擦过他吻过烈酒狂沙、寒山碧湖与治安官袖中铁令的唇沿,暗示给的别有深意,狄仁杰眉上双峰便更紧了些,心道这李太白莫非又要逞性妄为,给他抛个烫手山芋?

    三人便默了一阵,待剑仙张口时,他喉里字句是磊落剔透的,拿去青天白日里也不怕艳阳来煮,可李白清明明的一双眼却是五岳巅上的一点冰,寒在这美人心上,转出的利光入却破开了狄仁杰的心防,勾得治安官心跳一刻的怦然,而后便极速坠入万丈谷底,望不见来路与归途。见这气氛正够他施展拳脚,于是李白坦然抛出一声笑来,又因恃情得一狂字,他明朗的嗓端得这狂放腔调,听来怕是言语也含剑中傲,尾音压上七成的笃定三成的炫耀,直叫那娇娘羞红了眼,狄郎转开了目——哈哈哈,这情字不饶人,又怎能怨他喉里刀利?李白屈指点点自己唇畔,语言是答着姑娘先前的发问,一双眼却慢悠悠地迫向狄仁杰,终遇寒山一顾。

    “他哪儿有多余的非分之想给你啊?所有的风月念头,都在我这儿呢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68)